奈亚·希拉斯

“我有故事,你有命吗?”

温柔要有,但不是妥协,我们要在安静中,不慌不忙地坚强

【冰秋】夜莺与玫瑰


@菊舸子 的点梗,夜莺与玫瑰

♞文中台词部分来源于王尔德原著

♞歌剧剧本模式,可以脑补画面:)



         请给我一朵红玫瑰

         我会为你唱我最甜美的歌



【第一幕 花园门口】


教皇:(紧握权杖,高高在上)“哦,孩子,可怜的孩子,若想要我们的神宽恕你们的罪,你得要在明日的太阳升起之前取来一枝红玫瑰。”

教皇:(狞笑)“否则,你,和你的教授,行下这等可憎的事,总要把你们治死,罪要归到你们身上。”(注1)

(教皇带着他身后的侍卫离开了)

学生-洛冰河:(叹气)“可我的花园里,连一枝红玫瑰都没有。”


(夜莺听见了这一切,探出头来)

夜莺:“这儿总算有一位真正的恋人了,虽然我不认识他,但我可以为他歌唱,歌唱他的爱情,歌唱他的故事。”

夜莺:“我瞧见他了,他的头发黑得像风信子花,他的嘴唇就像他想要的玫瑰那样红;但是来自世俗的折磨使他脸色苍白如象牙,忧伤的印迹也爬上了他的眉梢。”


(洛冰河在原地喃喃自语)

学生-洛冰河:“天明的时候,审判开始,我和我所爱的人将要前往。”

学生-洛冰河:“假如我有一枝红玫瑰,我们就会是无罪的,他会在他的教室里讲下学期的课程,而我将坐在台下看着他的面容。”

学生-洛冰河:“可是我的花园里却没有红玫瑰,我们的爱情是有罪的。”

(洛冰河流下了泪,他离开了花园)





【第二幕 花园中】


蜥蜴:“他为什么哭呢?”

蝴蝶:“是啊,到底为什么?”

雏菊:“是啊,到底为什么?”

夜莺(唱):“因为爱情,因为死亡,因为一枝红玫瑰。”

群:“为了一枝红玫瑰?真是好笑!”

(夜莺静默不语,突然飞了起来)





【第三幕 花园草地/白天】


(夜莺落在第一棵玫瑰树的枝头)

夜莺(高声唱):“给我一枝红玫瑰,我会为你唱我最甜美的歌。”

夜莺(高声唱):“我为你唱他们的爱情,在早上,他便提着做好的早餐,带着晨曦和昨夜的梦,守在教授的窗前。”

第一棵玫瑰树:(摇头)“真是美好的爱情,可惜,我的玫瑰是白色。”


(夜莺落在第二棵玫瑰树的枝头)

夜莺(高声唱):“给我一枝红玫瑰,我会为你唱我最甜美的歌。”

夜莺(高声唱):“我为你唱他们的爱情,在黄昏,他们牵着手,披着落日的余晖,坐在白桦树下。而他有时躺在教授的膝上,教授的手轻轻抚摸着他。”

第二棵玫瑰树:(摇头)“真是美好的爱情,可惜,我的玫瑰是黄色的。”


(夜莺落在第三棵玫瑰树的枝头)

夜莺(高声唱):“给我一枝红玫瑰,我会为你唱我最甜美的歌。”

夜莺(高声唱):“我为你唱他们的爱情,在晚上,他点着灯,靠在教授的桌边。等着教授写好明天的教案,再给他一个晚安吻。”

第三颗玫瑰树:(摇头)“真是美好的爱情,可惜,我的玫瑰是红色的,但是冬天冻僵了我的血管,霜雪摧残了我的花蕾,风暴吹折了我的枝叶,今年我不会再有玫瑰花了。”

夜莺:“我只要一枝玫瑰花。”

夜莺:(哀求)“只要一枝红玫瑰!难道就没有办法让我得到它吗?”

第三棵玫瑰树:“有一个可怕的办法。”

夜莺:“请告诉我,我不怕。”

第三棵玫瑰树:“如果你想要一枝红玫瑰,你就必须借助月光用音乐来造出它,并且要用你胸中的鲜血来染红它。”

第三棵玫瑰树:“你一定要用你的胸膛顶住我的一根刺来唱歌。你要为我唱上整整一夜,那根刺一定要穿透你的胸膛,你的鲜血一定要流进我的血管,并变成我的血。”

夜莺:“拿死亡来换一朵玫瑰,这代价实在很高。但是总有些事情胜过于生命,再说鸟的心怎么比得过人的心呢?”

(夜莺张开翅膀朝洛冰河的方向飞去)

 



【第四幕 窗前】


(洛冰河正在屋子里收拾东西)

(夜莺落在了他的窗前)

夜莺:“快乐起来吧,你就要得到你的红玫瑰了。我要在月光下把它用音乐造成,献出我胸膛中的鲜血把它染红。”

夜莺:“我要求你报答我的只有一件事,就是你要做一个真正的‘恋人’,尽管哲学很聪明,然而爱情比她更聪明,尽管权力很伟大,可是爱情比他更伟大。”

(洛冰河停下了手头的事情,侧耳倾听)

(他听不懂夜莺的话,但他看上去非常悲伤)

学生-洛冰河:(揉了揉窗边夜莺的脑袋)“给我唱最后一支歌吧。我就要永远地离开了。”

(夜莺唱起了歌)




【第五幕 花园草地/夜晚】


(夜莺飞向,用自己的胸膛顶住花刺)

夜莺(唱):“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。”

夜莺(唱):“他们相知相识相熟相爱,他们相信彼此胜过相信自己。”

(玫瑰花开了)

玫瑰树:“顶紧些,小夜莺,不然玫瑰还没有完成天就要亮了。”

(夜莺把刺顶得更紧了)

夜莺(唱):“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。”

夜莺(唱):“嫉妒者告发上了教会,引来了卑劣的教皇。我知他们的爱并非罪恶,可人类的神明却并不会聆听鸟的证词。”

(玫瑰花渐渐变红了)

玫瑰树:“再紧些,小夜莺,不然玫瑰还没完成审判就要来了。”

(夜莺就把刺顶得更紧了)

夜莺(唱):“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。”

夜莺(唱):“这由死亡完成的爱情,在坟墓中也将不朽。”

(玫瑰花完全变成了深红色)

玫瑰树:“快看,快看!玫瑰已长好了。”

(夜莺没有回答)

(夜莺扑打着翅膀从树梢上掉落死去了,心口上还扎着那根刺)




【第六幕 窗前】

(清晨,洛冰河打开窗户)

学生-洛冰河:“多么幸运啊!这儿竟有一朵红玫瑰!”

(他戴上帽子,拿起玫瑰,朝刑场跑去)




【第七幕 刑场】


(教授被捆在火刑架上)

教皇:(虚伪)“哦,罪人,你将在神的面前为你的罪行忏悔!”


(洛冰河跑来)

学生-洛冰河:(举起那一枝红玫瑰)“教授!”

教皇:(惊讶一瞬后不屑)“你在欺骗神!冬日没有红玫瑰,就算你把玫瑰花涂了漆,那也不是神要的红玫瑰。”


学生-洛冰河:“去他的宽恕,我们无罪,我们不需要祂的宽恕。”

学生-洛冰河:(将花别在沈清秋的衣领上)“教授,我爱你。”

教授-沈清秋:(温和地对他笑)“我也爱你。”


教皇:(恼羞成怒)“来人,行刑!”

(火刑架被点燃)

(洛冰河抱住了他的教授,他们静静地在火中走向不朽)



注1:《圣经-旧约-利未记》第二十章如此写道:“人若与男人苟合,像与女人一样,他们二人行了可憎的事,总要把你们治死,罪要归到你们身上。”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61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奈亚·希拉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